李國章教授致校友公開信

各位校友: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我被校董會委任為下一任的中大校長。在公佈這個決定前,我參加了遴選委員會安排的三次諮詢會,分別和校友、教職員和學生見面。其中與學生的一次是開放給全校師生,在大學廣場舉行。其他兩次則只能與校友和教職員的團體代表見面,這一方面是二者有常設的機構,有正常的溝通渠道,另一方面也有時間、地點和人數的各種限制。和校友舉行的諮詢會未能和大多數的校友見面暢談,令人遺憾。因此,我希望借《中大校友》雜誌的一角,向校友們總結一下我最近和中大師生以及校友會代表會談的概要,給你們參考。

(一)大學的發展方向

大學的未來發展,是師生和校友們一致關心的問題。我認為中大獨特的文化背景和制度,(包括以發揚中國文化為根,融匯中西文化為幹的創校精神、「博學於文」的通識教育基礎、「約之以禮」寓教化於生活秩序的書院制度、以及配合本港特殊需要的中英並重雙語教學政策等),加上兩位前任校長和現任高錕校長多年的努力,已使中大具有發展成為第一流大學的條件。我將會循著既定方向,發揮長處,改善不足,盡量爭取資源,增加設備;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學術機構的交流,和繼續尋求社會上各方面的支持,以期使中大能發展成為東南亞首屈一指的大學。

(二)學術自由的維護

不少師生和校友也關心到「九七」之後本港的學術自由問題。就我個人來說,我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宣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及港人繼續享有各方面自由的承諾,是充滿信心的。我認為大學在收生、開課、聘任、學術評審和課堂言論等各方面,應有不容干預的自主權。我會堅守原則,不作任何妥協。

(三)大學學制

通識教育的價值,以及加強語文訓練的逼切需要,都是無可置疑的。政府近年為達成較普及的大學教育,大學一律要實施三年制本科課程,中大亦因而需要把原來的四年制縮短一年課程,這項改變不止妨礙了通識教育的發展和語文水準的提高,也使學生沒有時間修讀更多選修科目,以及參與校園活動。四年大學學制,是我多年來堅持的主張。記得十年前,我們曾經一起攜手奮勇維護中大保持四年制;因此「三改四」將是我履新以後全力爭取的目標。

(四)對校友的期望

我在《致中大同學公開信》中曾提到,我一向重視校友的貢獻和價值,我將積極爭取校友們的支持,協助同學更有效地投入社會。中大目前的校友超過四萬人,遍佈本港與海外,服務各行各業,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校友今日的成就和貢獻,經已成功地贏得了社會的認可,因此也為在校同學的明日發展,開拓了廣闊的空間。我們都知道,在世界各著名大學中,校友不但是母校捐款的重要來源,並且經常以他們的專業經驗和知識,為母校的未來發展提供意見,回饋母校。中大過去也得到校友巨大捐款,更有不少校友參與校內不同學科發展,以及就業輔導服務等的諮詢工作。目前書院以及大學校董會都有校友席位。我深信中大校友仍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繼續在多方面協助母校的發展。我也希望在這方面能夠和校友多作交流,謀求更多校友的參與和支持。

一九八二年我舉家返港,從來沒有考慮在本港私人執業,而決定加入剛成立的中大醫學院從事醫科教學工作,實踐了我選擇以教育作為終身事業,並投身一所中國人大學服務的理想。十三年後的今日,我很榮幸得到校董會委任為中大候任校長,我決定接受這項重任,是因為我熱愛中大、熱愛香港、和熱愛中國。因此我期望能盡我的棉力,與中大人齊心攜手邁進廿一世紀,為大學、為社會、和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希望校友們會給我最大的支持。

李國章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