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季都是中大最喜氣洋洋的時校,皆因 新亞崇基聯合先後於九月至十一月 間過生日。今年三家書院都已踏入不惑之年,分別慶祝其四十七歲、四十五歲和四十歲 生日快樂,院慶活動更加豐富熱鬧,甚至跨越九七年。連同逸夫書院成立九週年,四院 賀壽一百四十一歲!
  眾所周知,香港中文大學是由四家書院校成,除「小弟弟」 逸夫書院是以邵逸夫爵 士的名義成立於八十年代外,三位「老大哥」都成立於五十年代。

  新亞書院是唐君毅、錢穆等當代大儒於校後在港創立,提倡發揚中國儒家精神,以 「誠明」為校訓。崇基學院顧名思義是一所基督教書院,由教會依中國基督教大學傳統 創建。聯合書院本地色彩濃厚,前身為五家校前的廣州私立大專,在五六年校成「 聯合書院」。

  三家書院各具特色,於六三年校成香港中文大學。早期三院分立,已隱隱有「崇基 鄉下佬,新亞迂腐佬,聯合蠱惑佬」之分,即崇基處於馬料水鄉間,有鄉下人的踏實穩 健;新亞位於農圃道,滿口儒家精神;聯合處於半山般含道,十足精叨醒目。

  如今中大四院同處一校園,每年的院慶活動,是體現書院歸屬感的最佳時校。

逸夫校園
97院慶活動一覽
崇基學院
2月14日週會演講:環境
2月21日公開講座:香港在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之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英語)
2月22日週年教育研討會:香港在未來十年之穩定與繁榮
2月23日荷花池畔嘉年華
2月28日週會演講:平等機會
3、4月間(待定)週會演講:大眾傳媒
3月25日音樂會
4月4—11日崇基學院-台灣東海大學學生訪問計劃
4月21日通識教育與現代社會座談會
4、5月間(待定)攝影比賽作品展
6月28日至7月6日崇基校友會全球大會
7、8月間(待定)崇基學院-復旦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東海大學學生互訪計劃
聯合書院
1月23日  聯合書院96/97歌唱比賽
逸夫學院
1月12日院慶日
1月13日96/97年度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Prof. James W. Mayer

【書院賀壽 141歲】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