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f Chinese University Alumni Magazine
崇基學院校友近況
汪長智(60崇基化學) 曾華德(60崇基社工) 李維新(70崇基化學) 黃文亮(73崇基中文)
許漢忠(74崇基生物) 梁海國(74崇基經濟) 程筱筠(74崇基社會) 戴朝明(75崇基經濟)
黃麗芳(76崇基哲學) 張梁麗(79崇基英文) 羅啟元(79崇基英文) 文潔華(79崇基哲學)
曹啟樂(79崇基社會) 鄺國強(80崇基經濟) 湯禎兆(90崇基中文) 魏遠娥(91崇基地理)



●汪長智(60崇基化學) 今年五月榮獲兩項國際榮譽,分別由Southern California University for Professional Studies(SCUPS)頒授工商管理榮譽哲學博士學位,及由法國政府授予Chevalier des Arts et Lettres榮譽(等同爵士級勳銜),以表揚他在本港和國際電影製作方面的重大貢獻。
●曾華德(60崇基社工)現居紐約,熱心參與當地的華人教區服務,任職位於第五大道及四十二街的紐約巿公立圖書館,真正車水馬龍。



曾華德於95年10月赴美國匹茨堡探候芮陶菴博士時合攝




●李維新(70崇基化學)因癌病於1996年4月15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去世,遺下太太(也是中大校友)及5歲女兒。

●黃文亮(73崇基中文)自80年代移民美國,於紐約學習攝影藝術。經多年積累經驗,現在蒙特利公園巿與太太開設攝影公司,從事婚紗攝影業務。

●許漢忠(74崇基生物)除了任職港府政務主任半年外,廿一年來一直從事航空業務。75年初他加入國泰航空當行政訓練生,76年赴新加坡任地區經理助手,79年回港不久便派往台灣,成家立室。
  許校友在83年調往馬來西亞檳城出任經理,第二個孩子也成為「檳城出產」。他三年後回港,出任國泰的國際事務經理,除與政府作民航談判外,並負責國泰的中國業務。及至90年,他被借調國泰的聯營公司港龍航空,任職策劃及政府事務總經理,爭取航權。
  92年許校友事業更上一層樓,擔任太古集團駐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兼總經理,直至94年回港出任現職香港華民航空公司總裁。

●梁海國(74崇基經濟)現職香港貿易發展局首席經濟師,擅長寫經濟分析文章。梁校友一級榮譽畢業,唸碩士亦名列前茅,後自修法律,考大律師過關斬將,以最短時間完成,實為考試奇才。

●程筱筠(74崇基社會)畢業後服務香港廉政公署多年,後留學英國得MBA,並與楊志強先生結婚。楊兄主修biochemical engineering得學士學位,在美國加州成立Access Insurance Inc.,業務蒸蒸日上。育有兩子,長子十三歲,次子八歲,現讀中學。
  程校友熱心校友會務,歷任多年職員,出錢出力為同學服務。

●戴朝明(75崇基經濟)現職昆士蘭民族事務局政策資源主任。自從94年8月移居澳洲昆士蘭布里斯本巿,轉眼已將近兩年。在這段日子,生活上的適應尚算如意,跟移民前的期望,已經十分吻合。澳洲人的工作態度、品性和生活習慣,與香港人很不一樣,初到埠時確有一點不習慣。幸好一家 人早已有心理準備,才減輕了文化上的疏離感。
  最令戴校友興奮的是在一群資深校友支持下,重組了昆士蘭中大校友會,令昆州寂靜一時的校友活動,再現新機。他呼籲在布巿的中大校友積極參加義務華語廣播工作,為華僑提供資訊和娛樂,將中大服務社群的精神,傳遍昆士蘭。

    ●黃麗芳(76崇基哲學)畢業後繼於美、英等地轉修美術、美學及美術教育,曾在紐約任職設計,並專事繪畫創作展覽。94年作品入選「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現職香港教育學院美術系講師。

      黃校友於6月21-26日假香港藝術中心5樓舉行「水泥媒」個人作品展,包括繪畫、素描及手印詩作,主禮嘉賓包括沈宣仁博士、楊懷俸先生、何秀煌博士及陳法興先生。

         黃麗芳:傾盡百年一夕醉



●張梁麗(79崇基英文)得加州州立大學經濟碩士學位,任職CEO of Century C & C Consultants Inc.,主理投資地產財務會計事務,曾得1995年南加州特出青年獎。育有兩女一男,大女兒年方15,得Miss California Teen Pageant Candidate,二女與幼兒仍在中學求學。張校友現為1996年 度南加州崇基校友會副會長。

●羅啟元(79崇基英文)畢業後前往英國攻讀教育碩士,後於新加坡國家生產力局工作,86年在九廣鐵路推廣品質管理,更曾於香港品質圈協會擔任要職。89年加入佐丹奴做訓練經理,設計課程發掘員工的管理能力。   他一直致力於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和ISO9000,更是ISO的指定中文翻譯員 。五年前他創辦了全面品質管理發展中心,協助公司搞品質管理。
  95年中,他斥資十多萬元,舉辦生命品質管理課程,更有一些免費講座,吸引了不少人參加。

●文潔華(79崇基哲學)十年前與師兄張燦輝(74崇基哲學)創立香港哲學會,多年來逢每月第三個星期五均在大會堂高座舉辦公開講座。三月份講座題目為「性愛與婚姻」,邀得香港電台「性熱線」節目主持洪朝豐(82新亞新聞) 作嘉賓,侃侃而談節目中接觸到的個案。
  與會另一位嘉賓中大教育學院蔡寶瓊講師,與張燦輝(現任教中大哲學系)在母校試辦了一個性學課程,頗受學生歡迎。

●曹啟樂(79崇基社會)現任佛教何南金職業先修中學副校長,於94年10月與數十位中、小學教育工作者成立教育專業團體──教育評議會,其中有不少中大校友加入,僅執委會已有戴希立(77新亞化學)、房遠華(78崇基歷史)、譚秉源(77崇基地理)、蔡國光(82新亞歷史)、何漢權(87教育文憑 )、黃冬柏(84新聯合物理)、馮文正(92小學教育)、鄒秉恩(92小學教育)及許為天(78崇基數學)等。
  教評會以「凝聚專業力量,推動教育改革」為工作方向,成立年多以來已進行多項教育研究、舉辦多次研討活動,對教育界產生一定影響力。歡迎從事教育的中大校友與他們聯絡。 (曹啟樂電話:2340 7461)

左起:蔡國光、何漢權與曹啟槳一起參觀上海一小學時合照


●鄺國強(80崇基經濟)得博士學位,現任加州州立大學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並兼任該校亞太經濟學院主任,當選1996年度崇基校友會南加州分會會長。太太孫萸(80崇基生物)得博士學位,任職於橙縣兒童醫院,從事癌病研究。育有兩子分別為九與五歲。 鄺會長歡迎中大校友申請到洛杉機加州州立大學研究院就讀經濟學系。

●湯禎兆(90崇基中文)繼《變色》及《感官世界──游於日本映畫》後,正在寫第三本書,且獲藝術發展局資助。

●魏遠娥(91崇基地理)現任漁農處郊野公園管理局林務主任。93年獲頒中大碩士學位後,她隨即加入郊野公園管理局,工作包括評估郊野公園的發展潛能、確認有保護價值的地方、改善郊野公園的設施及保護官地上的林木等。   她覺得中大地理學系提供的環境保護訓練及廣闊的地理知識,對現在的工作,無論是評估個案或野外考察,都有莫大的裨益。


校友近況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