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圓湖

釀多年的改善荷花池計劃,終於在97年完成,10月30日在崇基學院週會舉行開幕儀式。荷 花池因此而多了一個新名字—未圓湖。

  「未圓湖」一名令你想起甚麼?   未及圓滿?對了!世事難有圓滿,每事都難求盡善盡美 。雖則如此,我們仍要不斷努力,精益求精。含意與崇基校訓「止於至善」可謂有異曲同工 之妙。所以,在眾志堂前,湖邊的斜坡上,用青草鋪砌了「止於至善」這四個大字,以表揚 崇基學院及中大的精神。

  荷花池不但多了一個新名字,它的面貌亦來個大革新。污水淤泥 清理後,湖面簡直是煥然一新。而最新鮮實惠的一點,是學生現在可以由火車站穿過荷花池 ,輕鬆自由地來往眾志堂、圖書館、宿舍、嶺南球場等地。

二池二橋一徑

  俯瞰未圓湖,會發現它蘊含了「二池二橋一徑」。

  二池者,荷花池及養德池也。雖然未圓湖是荷花池的新名字,但由於眾多中大師生都對荷 花池一名感情深厚,故未圓湖的西南角種植大量荷花,這個荷塘便是名副其實的「荷花池」 了。

  至於另一池,就是在獅子亭旁邊的「養德池」,池內養有一些鴨子。「德」與英文的 "duck"同音,同時又具有品德之義。寄語同學見養「德」池而反思自己的德行,可真是一個 寓意深長、別具心思的名稱。

  人生路途當然有起伏,而人總要學會在逆境中堅持、忍耐才 能成功。故此二橋的命名亦別有深意。在未圓湖東面的「曲橋」及西面的「拱橋」分別意味 人生道路有起有落,有重重波折,但只要你繼續前行,一定能夠到達彼岸,一定能達到自己 的理想!(所以每天多走幾趟也是值得的。)

  以前的荷花池雖然美,但美中不足的是:可望而不可即,就算想多親近它,也覺阻隔重重 ,走到獅子亭便「前無去路」了。現在繞著未圓湖加建了一條小徑,名為「哲徑」。可以一 邊沿湖漫步,一邊近距離接觸湖ガ的魚兒、荷花、甚至鴨子。「哲徑」,取其義是希望學生 能多思考人生與社會的問題,多反省。

  走在哲徑上,不難發現兩旁安裝了許多古色古香的路燈,相信晚上亮著了必定會使未圓湖 增添一份幽雅、古樸的氣氛。如果走得累了,又可以在小徑上的木椅坐坐,欣賞一下整個湖 的面貌、沉思一下人生,誰說不寫意?

無憂花林

  近千名海外及本地校友所種植的「無憂樹」又有甚麼含意?無憂樹這名字便帶 有一點佛教意味:學生們應多思考人生的大問題,為自己帶來快樂、過得無憂無慮。(各位 校友,你現在是否過著這樣的生活呢?)

  有荷花、有魚兒、有鴨子,還欠甚麼呢?再多一些花草樹木可能會使環境更美麗多采。故 此,校方已準備添上茶花園、竹林、棕櫚樹、睡蓮、杜鵑花、垂柳、桃花 ……以便同學與校 友一邊漫步,一邊觀賞。各種植物旁邊還有介紹其品種的名牌,實行寓教育於欣賞風景 。

  未圓湖每一寸地方都有其慎密心思,每一個設計都精雕細刻、精心安排。校友們如果有時 間,歡迎回中大一遊,感受一下未圓湖帶給你們的新感覺,亦可回味在中大時的美好歲月。

(編按:本文內容輯自97-98年度崇基學院第一次週會院長李沛良教授講稿;《中大通訊》 No.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