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戶網站」放眼投資未來

張 輝

由昔日搞劇場製作到從事出版,再到今天涉足互 聯網,張輝一直都是從事「創意行業」。

互聯網世界每天推陳出新,是一門用創意來建築 未來的行業。

張輝(84聯合社會)現於china.com corporation 任網站出版總監,對這個職銜,他覺得不夠貼切。

「editor(編輯)或publisher(出版人)這些傳統字眼用於互聯網這個嶄 新媒體,並不適合,叫producer(監製)比較好。互聯網仍很年輕,將來肯 定會有新的詞匯更確切地描述它。」

發展大中華門戶網站

1997年,他進入了The Web Connection (貫聯訊)任總編輯。 後來公司被收購,他調任到集團內的 china.com,任職網站出版總監,專責發展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三地的「大 中華網站家族」。

「我們的目標是製作不同的中文門戶網站,同時聯合成一個『大中華網站 家族』。」他表示公司旨在進佔兩岸三地以至全球華人互聯網的龐大市場。

張輝解釋「門戶網站」(Portal)的概念:「去年,在美國以至全球互聯網 業最熱門的一個字就是Portal,它包容許多不同資訊內容、網站指南、搜尋器、溝通工具如免費電郵及網上社區、電子購物等,可謂包羅萬有。」

「Portal,不像ISP(網絡供應商)向用戶收費,它的營運像一個大型商 場,租出舖位(網站版面空間)及廣告位以賺錢。當你能提供豐富的資訊及 服務,吸引千千萬萬人瀏覽,它的『舖位』及廣告位自然值錢。」

據張輝所說,hongkong.com是香港第一個、甚至也是現時最大規模 的「門戶網站」。對於「門戶網站」,他充滿憧憬。

「現時是投資階段,美國最著名的Portal 如 yahoo!(雅虎!)及Netscape的Netcentre,賺的錢實際極少,但其股票的市場價值卻持 續大幅攀升。為甚麼這麼多人看好它?其實他們都在投資未來。沒有人會寄望 一、兩年可回本,但大家相信,數年後能賺取豐厚的利潤。」

他說:「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政府,都應該重視未來,投資未來,因 為未來比你所估計的更快來到眼前。」

劇場經驗受用

「互聯網工業很年輕,新概念每天出現,參與者的日常工作就是開拓它 的可能性,尋找商機。」張輝覺得互聯網工業講求的正是創意,這點跟他過往的工作也有相似的地方。

張校友笑言自己在中大讀書時是「走堂大王」,寧愛自己找書看,搞劇 社和電影會。畢業後,他投身文化藝術界工作多年。「其實劇場、出版及 互聯網都是傳播、溝通的媒體,也是創意工業。」

「以前做劇場的經驗比出版的更能用在互聯網 劇場是live的,關鍵是與觀眾的互動關係與社群的形成,這 跟互聯網的性質非常類似。」

張輝覺得從劇場到出版再到互聯綱,其實沒有「轉行」 「只是將生活累積的經驗放在另一個空間發揮。」

張 輝

84年聯合社會系畢業,曾在無線電視台任助導,後到香港芭蕾舞蹈團 任製作經理,87年獲英國文化協會獎學金到英國進修舞台製作、設計及管 理。回港後在香港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擔任製作管理,90至93年任 《越界》文化雜誌總編輯,其後創辦明天機構策劃國際性劇場製作。他又曾 任《中》月刊主編,及於各大報章雜誌寫作。97年加入china.com corporation 至今。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