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2.jpg (56380 bytes)張敏儀的72小時Mission Possible

港主權移交,就如將一整年的大事壓縮在七十二小時內發生,叫人目不暇給。

記得的,是肥彭低首接過大英國旗的一刻,還是五星旗徐徐在會展新翼禮堂上升的一幕,抑或是維港上空的火樹銀花?

主權移交前後七十二個小時的歷史片段,都由港台鉅細無遺地拍攝下來,轉播給全世界。加上負責統籌英方告別儀式和特區成立慶典的表演節目。這一切一切,就是廣播處長張敏儀的72小時任務。

張敏儀跟我們談起當時情景,興緻就來了,可以滔滔不絕。看來仍懷緬坐在會展新聞中心,指揮若定(她強調絕非「指手劃腳」)的「過癮」之處。

「真的! 我從未見過政府部門可以像回歸前兩、三個月期間那樣齊心。」


在中英爭拗的漩渦中

香港主權移交如此盛事,世界各地的傳媒到時候必定「大軍壓境」,港台又焉能不一早作好部署?page13.jpg (81468 bytes)

然而中、英政府一直在「鬥氣」,交接儀式等安排遲遲未有消息。究竟是否由港台負責拍攝和轉播,直至回歸前一年,仍然是未知數。

「96年7月的時候,全香港尚沒有人知道(交接儀式)要怎樣做。我們就主動找來無線、亞視和有線電視,組成電視聯盟,因為如果我們四個台各有各做,一定及不上其他外國傳媒。這件事我們沒有跟政府商量,他們亦沒有給我們任何指示。」

直待回歸迫近眉睫,事情才告明朗化,尤其是中方的態度。

「到97年4月,特首辦公室成立了,大家才清楚事情要怎樣進行。我們常說笑:『之前大家是在跟空氣講話』,搞不請對方(中方)想怎樣,又不知道他們想交給誰來辦。」

時間緊逼尚在其次。那時候,偏偏不斷有言論指港台親英,偏幫民主派,認為不應該讓港台沾手回歸典禮的事。

談到這些攻擊性言論,張敏儀語氣平靜。

「我一點也不生氣。交接時期,有這種猜疑無可厚非,但我要他們知道,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是另一件事,我們作為公營電台,在這個官式慶典裡,一定不會從中搞鬼。」

終於重任還是交給港台。

要證明自己的立場,可以用「看得見」的方法。

「我們是很公道的,譬如拍了中方五個代表,又同樣拍英方五個代表。」

儘管資源有限,籌備倉促,港台仍能完成任務。張敏儀禁不住不避嫌地,在訪問中稱讚自己人不下三數次,形容他們「發揮了無人相信的效率。」

等了156年的齊心

在非常時期,自然很多因循的做法都要讓步。連政府部門之間,亦「罕見」地表現得互相信任。為官十多年的張敏儀都坦言相當意外。

像政要雲集的會展中心內,保安極度嚴密,進場的人都要出示預先由政府發出的特製名牌。港台率領著一千五百多個工作和表演人員,很多是臨時聘用的,只佩有由港台發出的名牌,如果警方公事公辦,他們一定不得其門而入。

誰會想到警方會網開一面,讓他們進入會場?

是故張敏儀盛讚助理警務處長李明逵好「reasonable」。

「他對我說:『真不明白你們怎麼帶著這許多人!』我說:『你不要理吧!相信我啦!』最後他真的信任我們,讓我們自己分組監察帶來的人。」

煙花背後

在那個「兵荒馬亂」時期,有時候不得不兵行險著。「如果畏首畏尾,就甚麼都做不成了。」

像港台一直堅持在特區成立慶典上放煙花(只有火光的效果而已,不是真的煙花),可是消防處和礦務處認為煙花從未在會展會場試放,測試不到濃煙的程度,一直不批准。張敏儀只好親自打電話給消防處長張比德和礦務處長林滿甜,費了一番唇舌才搞妥了。好戲卻還在後頭。

「其實我們心知一放煙花,警鐘一定會響,我就纏著會展中心的經理,請他從早上九時到十二時,把警鐘關掉。」

結果這邊廂慶典熱熱鬧鬧地進行,煙花效果更是人人讚得不得了;那邊廂張敏儀大概偷偷抹了一把汗。

「我們都算大膽!」慶幸無驚無險,過了一關。

博士論文

張敏儀事後比較各中外傳媒轉播的片段,赫然發覺港台有些心血竟白白浪費了。

最可惜的是三十日晚上,江澤民會見查理斯王子的場合中,周南跟彭定康握手的珍貴鏡頭。

「香港人不是談論了整整四年半:『究竟周南會不會跟彭定康握手』嗎?終於讓我們拍到了──卻完全沒有人(傳媒)用這個片段。再沒有人關心這件事情有沒有發生過。」

皆因片段要待一個小時後,交接儀式完結了,才可以播出。而那時,臨立會宣誓儀式又快要開始了。

改朝換代的當兒,在彭定康和范徐麗泰之間,傳媒很自然地,選擇了後者。

身為傳媒的一分子,張敏儀不禁有點兒感觸:「新聞價值究竟在哪?原本很有價值的事件,只因為相隔了一個小時,就『唔係*』。」

她一直堅持港台要客觀中立地報導主權回歸這件香港歷史大事。現在才發覺,很多傳媒的做法不一樣。 同一件事實的報導,經過「取捨」,原來可以像這麼一回事:

「解放軍入城,香港傳媒用的片段顯得好平靜,不會令你覺得恐怖、受威脅;英、美的傳媒就在旁白提醒你:『這些就是六四時的解放軍啦!』還要加插六四的新聞片段。中央電視台當然形容解放軍是人民子弟兵之類,又播新界鄉民歡迎他們的片段。

「原來不只中方的電視台有偏見,外國的一樣有,只是程度問題罷了!」

張敏儀說她全看了香港、中國、BBC及CNN的主權移交報導,笑言從中已經可以找到足夠資料寫一篇傳播學的博士論文。

港台亦將拍攝下來的片段剪輯成為紀念主權回歸的版本,收錄進光碟和錄影帶公開發售,收益將撥捐?

對這段歷史,張敏儀又如何「取捨」?大概可以從這個由她「督剪」的版本看出端倪。

張敏儀(68崇基英文),現任廣播處處長。

page14a.jpg (23350 bytes)

張敏儀與技術顧問謝熙德攝於廣播中心

page14b.jpg (25627 bytes)

與港台工作人員攝於政權交接儀式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