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5.jpg (162371 bytes)

明逵在灣仔警察總部的辦公室牆上,貼了灣仔會展中心的平面圖。

剛完成了香港主權移交保安工作任務的李明逵神情輕鬆,笑說:「最近白髮少了。每晚還可以有七小時睡眠。」

跨越九七兩任務

香港主權移交及世銀年會的保安工作,是李明逵兩年專責任務的高潮大合唱。

95年3月間,當中英雙方開始討論主權移交儀式的場地時,李明逵便參予其中以便部署保安工作。

97年1月,李明逵正式領導有八位成員的策劃及執行小組,任務是主權移交及世銀年會的保安及政要保護工作。專責小組的成員都是負責範圍內的專家,分別負責特種部隊、保安、政要保護、傳媒、交通及搜查等。

「主權移交於香港是史無前例的,更不可以犯錯,因為社會治安的穩定是維繫港人與世人對香港信心的重要元素。香港是不可亂的。」李明逵指出這次任務的大前提。

香港,勝在有HKPF

雖面對這項困難的任務,李明逵表示香港警隊比其他地方優勝之處在於夠龐大而多元,所有反恐怖活動、爆炸品處理及機動部隊等,都隸屬於警隊之下,不像某些地方的警察在舉辦大型活動時往往要從他處借調資源。

「要借調非自己一向指揮的人手,指揮起來一定會有問題。」他說。

但由於主權移交期間大小活動超過二百多項,為免各總區人手緊張,故此交接儀式場地的保安工作的人手,就從警校、總部等平時公眾假期休假的非前線單位抽調。當然,甚麼金屬探測器、分析電離子以探測空氣中的有否炸藥成分的探測器,到防止遙控炸彈的電波干擾器等各種新式保安器材亦一一出動。但對普通市民來說,最搶鏡的莫如會展新翼門外的一列大型水馬。

這些水馬每個重二百磅,「睇得通但過唔到」,澳洲人發明它的目的是分隔公路的修路路段。而香港警方是世界首創利用它分隔人流及保安,結果效果不俗。

「以往使用的鐵馬不太安全,而且外型不大美觀,亦不配合回歸的歡樂氣氛。我們構思及找尋了兩年,才在澳洲找到它。「有一位示威者試圖爬越水馬闖會展會場,他爬了一陣子我才告訴他:『你爬不過的,還是下來吧!』」李明逵對水馬的作用讚不絕口。

大小國一視同仁

會展場內有來自65個國家的政要元首。

警方早於97年4月初便向駐港領事解釋保安措施,6月時則向率先到港的各國政要隨衛解釋他們應扮演的角色。

「當中任何一位政要出事,對我們都是一個打擊。」在這點上,無論大國小國,保安都是一視同仁的。

可是某些國家卻會特別注重保安,因為他們「自覺比別的國家更重要」;也有王子要求政要級的保安規格(聯合國公約規定政要保安措施只限於國家或政府領導以及外長);亦有初訪港的政要,會要求行車路線駛經鬧市,好欣賞繁華景象,也少不了有人晚間回酒店後突然興起要到街上走走,或者要求星期日早上九時封鎖山頂,以便遊覽,「但他哪知道那時山頂有近萬人在遊覽!」。這樣那樣的要求,都得花不少時間商討、遷就、安排甚至拒絕。

同行交手見真章page16a.jpg (15991 bytes)

「我們很早便知悉中國最高領導人會來香港,只欠名字而已。所以已經早作準備。在我的藥箱裡早已有由A到ZZ等多個計劃,只消知悉他們是乘火車、輪船或乘飛機到港,我就立即可以取來應用。」原來港人到6月底仍憂慮領導人會否來港時,李明逵早已胸有成竹。

國家領導人到港,警方亦如港台面對中央電視台一樣,自去年9月起就跟中國的警衛局及中央警衛局「高手過招」。初次交手,李明逵不諱言內地某些不太熟悉香港的單位會對香港人有點懷疑。

「但行內人一傾,談到車隊擺陣、路線安排等技術性問題時,就知道大家的方向及手法,都有番咁上下!」李明逵表示香港的要員保護組,其實跟英美及中國的警衛局等水準相若。

壓力下火藥味濃page16b.jpg (18474 bytes)

搜查:自6月25日晚起在會展新翼會場徹底搜查,一連四日;
封路:6月29日晚開始封閉灣仔北一帶道路,7月1日下午解封;
傳媒:97年起每月舉行發布會向傳媒交代保安工作進展。

主權移交日愈近,李明逵及隊友的氣氛就愈緊張。這位前新亞籃球隊隊員的減壓方法,當然就是運動了,除此以外,他也會找朋友傾談,或是將會議安排到郊外露天進行,就像當年新年涼亭的導修課一樣。

然而一切雖是準備妥當,仍是千頭萬緒,「打晒交叉」一樣。就是一直相處融洽的八人專責小組成員間也嗅到火藥味,不時鬧得面紅耳熱。

「當差廿多年來也沒有這般大脾氣,好像癲狗一樣。但事後7月2日大家坐下來對望,都驚覺『咁就過左』!

「老闆(警務處長許淇安)曾問我有否發惡夢,我回答:『阿Sir,我連覺都冇得訓,點發惡夢?』」6、7月間李明逵每晚只有四小時睡眠。累積的疲勞,使得他在7月1日晚煙花匯演時,在家中的電視機前呼呼入睡。

page17a.jpg (44668 bytes)

如何保持氣氛與保安之間的平衡並不容易

平衡氣氛最要緊

李明逵辦公室內一角擺放了丁布比(Jonathan Dimbleby)的風頭之作The Last Governor一書。書中李明逵曾在92年時表示擔心九七後要使用不必要的武力對付群眾,幹一些不想幹的事。但到96年時他表示自己的工作是「執行香港法律,法律如何說,我們就如何執行……若新政府修改了法律,警方也一定會執行。」(378頁)

如何處理主權移交期間的抗議示威活動,是舉世傳媒及港人的焦點。

警方一方面設立兩個示威區,讓異見人士有表達空間,同時又嘗試循不同渠道接觸他們,了解大家的底線立場。

「香港的示威抗議活動一向好和平,我不擔心安全會出現問題,反而擔心因著他們的影響而造成場面混亂。

「很多異見人士其實是我的老友,甚至是校友。最重要是知道大家的底線,尊重對方的立場。或者示威太和平會減低宣傳效應,才會有一些刺激的場面。」

李明逵不斷強調要在保安和氣氛之間取得平衡,避免出現尷尬場面。

「我的手法是『避得就盡量避』。我們是東道主,請客人來,總不能給政要帶來尷尬。

「就像你擺喜酒,人家在外面撒溪錢,你一定會唔高興。怎辦呢?一是收左的溪錢,或趕佢走,又或者撒銀紙在地等佢執,任得你做。我個人就會選擇用和平方法去做。」

李明逵又要整裝待發,出發到會展中心開會,商討世銀大會的保安工作了。

李明逵(72新亞歷史) 畢業後投身警界,現職警務署副處長,最近專責香港主權移交及世界銀行大會的保安工作。

page17b.jpg (3386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