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日1997

 

page38b.jpg (132148 bytes)

月廿八日,香港主權移交前夕,早上天不做美,狂風暴雨大作。

但一場「攔門雨」卻阻擋不住專程由海外回港的海外校友及家屬,加上本地校友,共有二千多位回到母校參加「校友日」活動。

雨勢最大時,校友正在各自的書院內午餐。

原來書院教職員也趁著校友日與校友重聚。有隻身赴會,但更多扶老攜幼,一家大小齊齊出席。由學生餐廳到教職員餐廳,以至臨時闢作餐廳的學生活動室,都高朋滿座。書院校友會與院務室等更悉心安排錄影帶、特刊等,介紹書院的最新發展狀況。

在校友飽餐一頓之後,雨水也識趣地止住了。校友們也趁機到外頭走走,細心瀏覽校園的變化,對照昔日的足跡,緬懷一番,順便將校園新貌跟家人的笑臉一起印在底片上。

一晃眼已是下午二時,校友齊集大學體育館,參加院際競技賽。

校友難得有機會重聚,自然少不了故人「相認」的時刻。

「好耐冇見啦,認唔認得我呀?」
「你有冇見過某某呀?」
「得閒寫個email俾我!」

或許沒有時間長談,但短敘卻是綽綽有餘。跟多年未見的昔日同窗在故地重逢,實在叫人欣喜不已。

小朋友們當然不會喊悶:大學體育館周圍有幾隻大型充氣恐龍、充氣迷宮,引得小朋友大排長龍,要在這些密封的「迷失世界」內尋找出路。何況還有小丑為小朋友製作一個個別緻的汽球。玩累了可以在快在香港絕跡的雪糕車買來軟雪糕。的確是小朋友最佳家庭日節目。

page39a.jpg (34736 bytes)

體育館外還有中大、四院校友會及小扁擔勵學行動的攤位,有的售賣紀念品、展覽活動情況,同樣吸引大批校友圍得水洩不通。

在競技賽前,先舉行一個植樹儀式,由大學副校長楊綱凱教授、廖柏偉教授及中大校友會聯會主席徐榮凱主持,以誌校友日盛事。

page38a.jpg (41144 bytes)

小丑巧手製作別緻汽球,引來小朋友圍觀

緊張刺激的時刻到了。一眾校友紛紛各從其院聚集在體育館內。副校長楊綱凱教授及校友會聯會主席徐榮凱分別致詞。楊教授歡迎校友返回母校參加校友日,及向各屆校友會的幹事致謝。司儀麥美娟亦宣讀了李國章校長從英國傳來的傳真,李校長在文中熱烈讚賞校友在籌備方面的努力,感謝校友對母校的關懷。

各書院的啦啦隊在開始競賽前已經急不及待要"show quali",以各種別出心裁的方法為競賽代表打氣。聯合校友出動大鑼大鼓,加上老老幼幼一起齊喊口號,聲威最響;崇基校友則人人一身彩色T恤,齊唱院歌,士氣大振;新亞校友亦不示弱,舞動院徽大旗,搖旗吶喊;逸夫書院的校友則出動一身白色T恤的年輕校友表演美式啦啦隊舞步,視覺效果強烈。總之各師各法,氣氛熱烈。

跟著是四院院長進行射籃決定出場序。戰況出奇地激烈,結果新亞院長梁秉中教授及逸夫署理院長(請代加名)要加射三球決勝負,終於(請代加名)教授以二比一勝出。

四院在三個回合的競技比賽,戰況亦同樣激烈,逸夫、新亞及聯合各勝一個回合。總成績更是新亞及逸夫同分。只好各派一位代表進行射籃比賽決勝負。

第一輪雙方打成平手,只有「即時死亡」的第二輪投射。

結果新亞代表射失而逸夫代表則射入,全場呼聲雷動。但即使如此,評判仍把全場總冠軍頒予新亞及逸夫的校友,雙方和氣收場,不分高下。而全民動員,連校友的愛子愛女也出動了做啦啦隊的聯合書院,則沒有浪費一番充足的準備,奪得了全場最佳啦啦隊特獎。

競技賽之後,大會亦準備了校巴穿梭接載校友環遊校園,並有專人為校友講解校園新建設,令校友得以了解中大最新的變化。

雖只是短短八小時的節目,但能在香港這個歷史時刻相聚一起,相信已叫各位校友難以忘懷了。明年,明年該有甚麼更佳節目?歡迎您投函《中大校友》,讓大家分享您的感受與建議。

對中大校友日的感受


邱成德 (67新亞歷史):
當日遇見了近10位30年沒見的同屆同學,當中有人希望再來一次同屆同學大會,我毛遂自薦,做聯絡人之一。可惜才起步就因膽石急病入院,手術、覆診,一過就是一個月。希望能借《中大校友》呼籲,在今年內完成任務。

吳美珊 (81聯合社會):
當日相約同班同學共15人,連同家眷一起回校。我等相識轉瞬20年,芳華正茂,雄心壯志的一群,現已開枝散葉,兒女成群,再次站在聯合社會學系前系室旁石階拍照,意趣盎然。
最高興的是聚餐時得與陳膺強博士稍聚片刻,笑言師生20年不變。
希望下次校友日增設同系師生的聚會,並拍照留念。

page39b.jpg (42778 bytes)


陳貢明 (82新亞生物):
校友日場面混亂,尤以午膳安排為甚!又因學校沒有為殘障人士而設計的通道,我們要冒雨將林卓衛校友搬入樂群館。
覺得今次校友會組織鬆散,未能達致校友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