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息

中國就業發展獎勵計劃
一百七十五位中大同學參加了由學生事務處主辦,學術交流處協辦的「中國就業發展獎勵計劃」,於七月中在郭少棠輔導長帶領下,前赴北京、廣州、惠州及深圳等地,在不同的文化單位及工商機構進修和實習,藉此認識中國民生及汲取在內地的工作經驗。

page42.jpg (72905 bytes)

百多位中大同學懷著興奮的心情北上

醫學院對學生加強心理輔導
中大醫學院院長李川軍表示,醫學院日後在畢業生準備實習時,會加強對他們的心理輔導,及教導他們如何處理病人的生死問題。
今年剛自中大醫學院畢業,於瑪嘉烈醫院任腦外科見習醫生的袁永成,疑不堪學業及工作壓力,在七月九日於醫院宿舍跳樓身亡。
袁永成生前曾透露感到學習及醫務工作壓力極大,有意辭職。

中藥普及講座
由中大與香港科學館合辦的「香港之中藥研究」專題系列免費講座,於七月十六日至十月二十六日期間,在尖沙咀科學館舉行。
講座共有七個專題,旨在向巿民深入淺出地講解使用中藥的常見問題,及中藥研究的最新發展。兩個專題講座「中藥概觀」及「中西醫學比較」已分別於七月及八月舉行。另外五個講座是「中藥真偽和質量」(九月十日)、「中國藥膳的科學與傳說」(十月八日)、「中藥的抗癌及免疫調節功能」(十月十二日)、「食療談補─燕窩、鹿茸與人參」(十月二十二日)及「認識靈芝的現代醫療與功效」(十月二十六日)。

尋中大社工隊老鬼啟事
今年是中大社工隊廿五周年紀念,本屆“諾燃坊”將於十月舉行夜宴,藉此讓新舊社員聚首一堂。當晚收益扣除所有開支外,會全數撥捐香港世界宣明會「宣明中國共創明天基金」,幫助內地有需要的社區發展。
日期:一九九七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六時半至九時半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眾志堂學生食堂
聯絡方法:(1)直接聯絡鄭晉耀(72230708)或蔡慧馨(73330507)
(2) 將有關個人資料寄回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社會服務隊。

亞太研究所三本新著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出版三篇論文,分別是:由社會學系副教授趙永佳博士及助理教授李靜君博士合寫的《「香港夢」的幻滅?──工業轉型下之女工》;社學學系教授及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教授,與研究統籌員尹寶珊女士合寫的《一九八七至九五年間的香港社會衝突》;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博士撰寫的《公民意識與民族認同──後過渡期香港人的經驗》。

page43a.jpg (15278 bytes)




《中大校刊》及《中大通訊》上網
《中文大學校刊》及《中大通訊》已於六月初上網,校友可到出版事務處網址瀏覽(http://www.cuhk edu.hk/ puo/)。
已上網的《中文大學校刊》包括一九九六年的春•夏及秋•冬兩期;《中大通訊》則由本年一月四日出版之第一百期開始上網,以後電子版本會與印刷版本於每月四及十九日同步出版。

亞洲課程部廿週年研討會
為慶祝亞洲課程部成立二十週年,中大邀請了世界各地超過一百位亞洲課程部校友及知名學者,參加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二日在中大校園舉行的研討會。
研討會由香港大學前任校長,歷史學家王賡武教授擔任開幕研討及閉幕晚宴之主講嘉賓。在六月三十日回歸前夕,更請來民主黨副主席張炳良及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從兩黨立場辯論香港之政治及社會發展。

page43b.jpg (19601 bytes)



李校長獲授榮譽會士
校長李國章教授獲英國皇家醫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授予榮譽會士銜。頒授儀式於六月三十日在中大醫學院主辦的全球遠程醫學會議「不落的太陽」期間舉行。英國皇家醫學會透過遠程會議設施,利用機械臂,將榮銜授予身在香港的李國章教授。
英國皇家醫學會成立於一八零五年,是國際最權威的醫學聯會組織。李校長是中國及香港地區首位獲榮譽會士銜的醫學界傑出人士。

page43c.jpg (34763 bytes)

鍾宇平教授出任教育學院院長
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鍾宇平博士,由今年八月一日起,接替盧乃桂教授出任中大教育學院院長。
鍾宇平教授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哲學博士,專注教育政策與規劃,並兼任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國際勞工組織對中國勞工培訓立法顧問、世界銀行對中國高等教育研究及其他項目的顧問。

page44.jpg (9855 bytes)

利漢釗出任校董會副主席
中大校董會通過推選利漢釗博士由本年七月一日起接替梁定邦先生出任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利漢釗博士自一九九二年起出任大學校董,並兼任校董會轄下的教職員服務規則委員會主席、校園計劃及建設委員會主席和捐贈委員會委員等職。歷年來,利博士多次協助大學獲取巨額損贈,支持大學事工。
利博士現時肩負的公職,包括香港政府首長級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主席,以及全國政協委員等。

語文及通識夏令班
中大於七月底舉辦了為期兩週的「語文及通識夏令班」,有約一百名中六升中七的預科生參加。課程包括通識教育及「普通話、粵語、英語」精修,學員更獲安排參觀及試用大學的各項設施。

醫學教育研討會
「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醫學教育研討會」於八月一日及二日假中大何善衡工程學大樓舉行。
這次研討會在中國國家衛生部支持下由中大主辦,參加的醫生及學者近二百名,參加單位及機構共四十多個。

資優學童培訓課程
中大最近獲得資助進行一項有關本港資優學童教學及情緒需要的大型研究。研究結果將有助設計及開發為資優學童而設的特殊課程。
中大教育學院亦於七月在中大校園舉行了為期一周的「暑期資優課程」,是本港首個由大學主辦的同類課程,共有一百名資優的初中生參加。

英語夏令營
由英文系及教育輔導視學處英文組聯合主辦的「中一學生英語夏令營」已於八月一日圓滿結束。今年參加的學生共六百人,來自港九新界三十間學校。
該夏令營是一個為期三年的計劃,今年已是最後一年。根據去年的調查,參與學生的英語使用能力和自信心都有所增加。

海洋科學及科技國際會議
「九七海洋科學與科技太平洋會議」於八月六至八日在中大舉行。二百多名與會者共同討論海洋管理所面對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法。會議的主題講座由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楊文鶴先生主持,另有三個基本講課及超過三個十個專題技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