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評議會

96/97常務委員會

屬下各工作小組報告 (撮要)

評議會常務委員會在1996/97年度共舉行七次會議。常委會屬下四個分別處理會章、聯絡、關注校務以及籌款事務的專責小組,年內亦有就個別職務範圍,舉行多次會議,並經常向常委會作出匯報。

會章專責小組

常委會經就96週年會員大會通過加入「選舉章則」第10(b1)條(評議會主席可自動當選代表評議會出任大學校董),及修改第18條(投票人在選票上以 tick.gif (173 bytes) 代替 X 選出屬意之候選人),呈校董會審議通過。

評議會各類章程/章則均設中英文版本,會章專責小組召集人黃耀基經就去年擬成之「會議規則指引」中文版初稿,擬成英譯本,並於本年6月20日在評議會常委會會議上通過。

就「大學規程」即將取消書院校董不能出任大學校董一節,「評議會章程」及「選舉章則」亦由小組作出相應修改建議,提交本年週年會員大會確認。

聯絡小組

為加強中大校友間的聯繫以及校友對評議會的認識,聯絡小組於1996年11月9日首次安排「評議會會員交流會」,當日出席校友共40人,包括50年至90年代畢業的校友,亦有不少應屆畢業校友。「交流會」首先由聯絡小組召集人殷巧兒介紹評議會功能及運作,繼由小組成員就校友活動、及校友和母校的聯繫等問題與出席校友進行討論,在場校友發言踴躍,為加強校友和母校的聯繫,以及評議會應如何運作等問題提供了不少意見。

小組曾於1996年12月3日舉行擴大會議,就評議會及校友會聯會的功能及活動範圍應如何分工合作,作出詳細討論。

就大學資助委員會於1996年11月28日發表之《香港高等教育報告書》,因涉及本港高等教育未來發展方向,引起廣泛注意,聯絡小組遂組成特別工作小組,由殷巧兒擔任召集人進行跟進。特別工作小組於1997年1月展開工作,就報告書內容進行詳細審閱及討論。常委會經於本年7月以意見書提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校方。(該意見書撮要刊第 頁)。

大學由97/98年開始,將為本科生提供一系列增強中英語文能力之精修課程,小組經組成「語文研究工作小組」就有關課程進行詳細研究,有關意見待呈校方考慮。該工作小組召集人為李介明。

關注校務小組

1996年5月「安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在檢討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後,提出了一系列新貸款 / 助學金計劃建議。關注校務小組在同年7月就該計劃進行討論,最後並擬成意見書,於10月30日正式呈「學生資助辦事處」考慮,副本亦已送交中大校方及傳媒參考。

小組召集人劉世鏞聯同其他小組成員於1996年11月18日拜訪大學副校長、教務長、大學輔導長及各書院院長,加深對校務的認識及了解。

就1996年11月7日李國章校長就職典禮中,典禮行列及與會嘉賓被示威學生阻止進場,引致典禮受阻一事,小組作出跟進。經過多次討論後,以常委會名義於1996年12月17日去信大學校長。其後常委會接獲校長覆函,表示校方已組成專責小組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並重申校方致力維護大學自由開放,及有理性、有秩序的學術環境。

小組於1997 年3月15日以常委會名義安排「李國章校長與校友座談會」,讓校友有機會與新任校長交流意見,當日出席校友約30多人。座談會內容經刊於1997年6月號《中大校友》。

就「國殤之柱」引起各界對大學校園的言論自由及校園規則等問題的討論,小組於1997年6月19日曾召開座談會,邀請服務傳媒、教育、法律界等20多位校友出席,會後擬成座談會意見書供校方參攷(全文見本刊第__頁)。(註:該意見書並不代表「評議會」、或「評議會常委會」、或「關注校務小組」之意見。)

就校園「偷拍事件」,小組經就有關事件發展以及校方處理程序加以了解,鑑於該事件可能涉及法律訴訟,常委會經接受小組建議繼續關注事件之發展,再作決定。

就「關注校務小組」召開專題座談會之會議常規及出席人士之身份問題,常委會經決定按照一般會議常規,專題座談會主席或召集人有權決定是否只容許評議會會員及受邀請人士出席會議,以及決定是否接受其他人士列席。詳情將交由「會章專責小組」研究。

 

籌募小組

評議會繼1995年與公益金合作主辦「中大校園公益行」後,今年再接再厲,與公益金於2月23日在中大校園再度攜手合辦「97中大新春公益行大運」,為公益金(50%)、母校外科學系「燒傷組」(25%),以及資助母校興建「校友徑」之部份費用(25%)籌款。各常委並捐出5萬6千元,支付有關行政費用。小組在召集人汪長智的領導下,經過半年的籌劃,並邀得商號贊助老爺車及新車車展,支持善舉。當日參加步行的校友及社會人士超過3千人,共籌得善款達港幣104萬元,成績令人滿意。「邵氏基金」為響應「97中大新春公益行大運」之呼籲,特別捐出款項為大學外科學系「燒傷組」購置一部價值約港幣1百萬元的「高壓氧艙」(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醫療儀器,惠及社會有需要人士。

 

未來展望

常委會未來的工作重點,將繼續就評議會基本功能發展會務。並致力加強和中大校友的溝通,鼓勵他們更多支持和參與評議會的工作及活動,從而增加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

常委會將繼續發揮評議會「評」和「議」的功能,就個別社會、校務及校友關注的事件,進行跟進、了解及評議工作。

常委會將繼續舉辦籌款活動,為大學籌募經費之餘,亦藉此加強大學的公共關係及建立大學良好的社會形象。

1997年6月27日

註:校友如有興趣索取工作報告全文及附件,請致電校友事務處2609 7870或傳真2603 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