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輪上閃出校友回歸團念頭page7.jpg (29796 bytes)

穿著崇基校友全球大會紀念T-恤的陳景湛,坐在剛粉飾完成的應林堂大廳內,緬懷卅多年前在這裡住宿的日子。

當年還沒有正式宿舍,只住在一些鐵皮屋內。後來華連堂與應林堂相繼落成,崇基學生終等到「上樓」的一天。

轉瞬留美卅載

畢業後陳景湛選擇赴美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後留在美國工作,專注發展食品科學。在美國35年間,雖然多次回港,但都是過境性質,從沒有在香港逗留超過兩天,更不用說有空重訪中大校園了。

雖然甚少回母校,但陳景湛依然熱心校友事務,一直是海外校友會的中堅分子。

95年7月,美國西岸一班物理系及社會學系校友舉辦了一次遊船河活動,一同乘船到墨西哥遊玩,盡興而回。於是各人建議再來一回,目的地嘛,有人說阿拉斯加,有人提議加勒比海,亦有人建議北歐。

最後有人建議在香港主權移交期間回港,重返馬料水校園,並順道到中國內地遊玩。這個提議立刻得到了所有人贊成,並推舉了陳景湛召集美西的崇基校友,而杜瑩(年崇基系)則美國東岸方面的聯絡人。

誰料人同此心。香港崇基校友會竟於同期間萌生同樣構思,並透過校友到訪美國時轉告陳景湛。他大喜過望之餘,亦追問對方何時有這個想法。比對之下,陳景湛堅持:「還是我們早一點開始構思!」

幾乎「包起」整部飛機

初時海外校友的報名情況亦算踴躍,但最後成行的多是六十年代畢業的校友,因為他們事業已較穩定,甚或是已經退休,且孩子多已成長,不用擔心。反之年輕校友放假不易,孩子年紀也小,一家四口回港花費極高。

交通可是嚴重的問題。不少北美移民以為必須在主權移交期間回港以保留香港居民身分,於是班機機位十分緊張。為此,陳景湛等「搞手」大費周章,結果找著一位在國泰航空公司任職的崇基校友,預留了250個機位,是半部波音747飛機的載客量。

後來居港權方案落實,海外移民毋須回港亦可保留居港權,於是出現大量飛機票退票,也稍稍影響到回港校友的報名人數。

無論如何,最後仍有150多位崇基校友從世界各地回港,參加崇基校友全球大會各項緊湊節目。

在各項節目中,陳景湛最享受6月30日晚的眾志堂燒烤大會,一邊燒烤,一邊看電視直播,氣氛熱烈。

但稍感失望的,是在各項活動中皆不多見本地校友的蹤影:「I'm pretty disappointed。為甚麼他們不回校參加?

「以前崇基比較小,大家關係卻比較親切。」他還是愛以前的校園多點吧。

陳景湛(62崇基化學),畢業後赴美進修食品科學,獲博士學位,陳氏化學食品公司(Flavor Specialties, Incorporated)創辦人。

相片:重訪昔日住過的宿舍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