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傑──不簡單任務

page8.jpg (65482 bytes)

錦傑63年畢業於崇基學院工商學系,曾是南華足球隊的預備組門將,偶爾也代表甲組隊出賽。無怪現在雖已介中年,健碩的體型,仍似運動家多於商人。

跟他談起足球,他仍興緻勃勃。劉建中、何祥友、黃志強等名字每次提起,他都開懷大笑,彷彿他很珍惜那個時代。1962年,他代表香港青年軍到泰國比賽,可算是他足球生涯的里程碑。

之後取得獎學金負笈美國,放棄了在香港當甲組足球員的道路。但在美國他邊在紐約的Pratt Institute讀書邊踢足球,還代表過美國宇宙隊和大學明星國家隊出賽。

謝錦傑是足球發燒友,腦筋很靈活,眼光獨到,未幾他注意到環境科技的重要,他選擇深造研究液體煤氣的工程,他說將煤氣壓縮成液體,方便貯存和運輸,大大降低了經營成本,不用數年,謝錦傑已經成為這方面的專家,由工程師、設計工程師、項目工程師、經理至總經理,可謂平步青雲。

生活在紐約這個大都會,謝錦傑於忙中仍不忘服務僑胞的工作。他和太太在過去十多年,一直默默耕耘,支持和策劃了許多僑務工作,例如辦補習學校、職業介紹、幼兒班、健康中心等。90年後,隨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步伐增快,謝錦傑更多次率團訪問大陸,他笑曰自己好像一道橋,幫助美國商人及官員認識中國,也幫助中國大陸的人認識外面世界,促進彼此交流。

九七年正值香港回歸,謝錦傑義不容辭地負起組織美、加中大校友及親屬回歸觀光的活動。謝錦傑說這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因為要連絡和協調的人接近一千,而且分散美加各省各州。

他說太太的功勞最大,因為她差不多是「全職」負起聯絡的責任,找過各大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半年內往返美國香港達八次之多,包括每月與籌委開會。而在美國的日子,則每天下班後就全力投入聯絡的工作,馬不停蹄。整個組織工作的時間長達六、七個月,可謂殊不簡單。

謝錦傑的結論是:值得!值得!能夠參與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做一點實實在在的事,不僅能分享光榮,也是對自己、對國家、對同胞的一個交代。

謝錦傑(63崇基工商),現居美國紐約,為環宇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