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立華:「海外校友凝聚力更強!」

page9.jpg (30093 bytes)立華未移居加拿大前,是一位公務員。曾任職新界民政處、公務員培訓處等。

未知他決定當公務員前,有否與前港府憲制事務司(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施祖祥交流過呢?廖立華擔任崇基學生會外交部長時,曾與當時為港大學生會幹事的施祖祥,代表香港學生到日本開會,討論「如何達致世界和平」。

而他加入政府後的第一位頂頭上司,就是現時仕途看漲的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主管蕭炯柱。

當了公務員十多年,廖立華目睹了不少香港政府的變遷:「以前當公務員像『做官』一樣,但後來變成了『人民公僕』,政府會主動諮詢,愈來愈開明。這代表了社會及政治不斷在進步。」

他鄉遇校友

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翌年,廖立華卻放下在香港的工作,移居加拿大。

到了陌生的環境,一切自是要重新開始——卻不是從零做起,因為他得到加拿大校友的幫助。

「當年我想投資做生意,過程中得到很多舊同學的幫助及提供意見。

「有時家居設備出現了問題,住在鄰鎮的校友甚至會特地駕車到我家來替我檢查。」廖立華滿懷感謝地說。

他表示海外校友的網絡建立得不錯。「以前中大校友到海外時,真的可保食宿無憂,一定會得到校友的關照。」

最近有一位96年畢業的小師妹求助於廖立華,卻不是要找吃討住,而是邀請他擔任她申請多倫多大學的諮詢人。他也欣然答允。

「在國外校友相依為命,團結就是力量嘛。」

移民加拿大轉瞬12年。廖立華已由當初開設餐館轉到從事地產業務,也成為安省崇基校友會的會長及安省中大校友會聯會的副會長。今日安省的中大校友會聯會成員有近700人,其中有超過300位是崇基校友。

校友會聯會舉辦的活動包括新春團拜暨週年聚餐,以及慈善百萬行,並間中聯同港大校友會舉辦一些學術性活動。當地的華人專業協會亦會贊助校友會舉辦文化性活動。

至於崇基校友會的主要活動則是每年11月的週年聚餐暨幹事會選舉,去年就筵開15席之多。此外便是每年夏季齊齊相約到郊外渡假去。

但除了校友會舉辦的活動外,校友亦會自發地聚會或進行小組活動。如舉辦「中式保健實踐」講座及「保存長江三峽文物」幻燈片展等。

「相熟的校友自是經常見面,某些理科的同學更是每個星期都見面聚首。」廖立華笑說。

怪不得他自豪地表示按百分比來說,海外校友的凝聚力比香港校友更強了。

廖立華(69崇基英文)曾任職公務員,85年移居加拿大,現任加拿大安大略省崇基校友會的會長及安省中大校友會聯會的副會長。從事地產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