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耀昌:年期只是空洞圖騰


蔡耀昌:只檢討大學年期,層面太狹窄了

  蔡耀昌(85年入新亞,主修數學,後退學)大 學時代是學生運動的積極分子,除了參與中大學生會外,亦曾任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在88年中大「四 不改三」運動中,他與其他學生會同學,組織校園抗爭運動,並聯絡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在10月底立法 局辯論《三號報告書》那天,齊集遮打花園靜坐,抗議政府扼殺大學爭取四年制。

  因為政府的態度強硬,最終「四不改三」運動無 功而還。投入多次學運的他,亦因學業成績未達要求,拿不到學位。

  蔡校友回顧這次運動,覺得當時的學生運動頗帶 感性色彩,欠缺實質基礎,「高喊四年制可說只是一個空洞的圖騰,運動顯得空泛。運動不是談改革,學 生根本欠缺足夠能力去回應事件,這場運動自然無以為繼。其實,我們應深入探討整個學制,討論教學的 內容。」

  純論大學學制,蔡校友覺得多一年自然較好;不 過,更理想的是彈性學分制,甚至毋須硬性規定學生必須修本科,只作通識及選修亦可。「我在中大讀書 時,很欣賞修讀本科外還可選修其他學科的做法,我覺得有機會學多許多其他知識。」

預科樽頸不容忽視

  十年後的今日,香港已有八所大專,大家正倡議 進行「三改四」學制改革,對此,蔡校友覺得很遺憾,「以年期作為討論學制的焦點,層面很狹窄,只談大學 『三改四』及中學的銜接,實在太割裂了。預科本身是一個樽頸問題,讀預科除了為考大學還有甚麼意思? 中學五二制已有問題,五一制的問題則更大。檢討學制應包括中、小學以至大學,要作全盤的檢討。」

 

蔡耀昌

85至91年在中大修讀數學。91至97年任立法局議 員助理,98年任立法會議員助理。


堅決「四不改三」

  70年代中期,港府計劃推行九年免費教育,出於對教育資源配置的考慮,曾多番醞釀要求中大「四改三」。1978年, 亦即施行九年免費教育前一年,要求中大「四改三」的呼聲甚囂塵上,引起中大學生發起反對「四改三」運動。

  面對中大學生的強烈反對,港府對「四改三」的政策暫時擱置。到八十年代初,醫學院收生事件,再觸動到四年學制 的問題。82年,教務會通過83年實施暫取生制度,打破了中大過往循高等程度會考招生的單一途徑。

中大學生一直堅決捍衛四年制,但「改制」的外在壓力和破綻愈來愈大。到88年6月中,教統會發表《三號報告書》, 提出所有接受政府資助的大專院校,只能招收修讀兩年預科的中七學生,而大學本科的學習年期,亦要統一為三年。至此, 中大「四改三」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對《三號報告書》的建議,中大學生反應激烈,校園內三千師生大集會,堅決反對「四改三」,成為八十年代以來最 大規模的校園運動。同年10月底,立法局辯論《三號報告書》,約千名支持母校四年制的中大人,在遮打花園集會。12 月2日,四千名中大學生罷課,在百萬大道靜坐,捍衛「四不改三」。

  但行政局於89年通過教統會《三號報告書》的建議,至此中大四年制便告正式終結!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