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景輝戲劇生涯五十年

  鐘景輝自中學時代已參加劇社,屈指一算,他與戲 劇結緣差不多半個世紀。「我想,香港再沒有另一個人像我一樣,四十九年來,每年也參與戲劇製作。」

鍾景輝屢獲本土
最佳男主角獎

醉心戲劇一往直前

  鍾景輝中學畢業後入讀崇基學院,對話劇的投入卻有增無減,他與 一眾戲劇發燒友如伍伯基(59崇基經管)﹝藝名陸阡﹞等積極參與崇基劇 社。崇基飯堂、窩打老道球場等地方,成為他們經常演出的場所,在那 裡留下不少青春歲月的腳印。

  他一直很想學話劇,可惜當年香港沒有戲劇專業培訓,於是他選擇英 文系,藉此接觸多一些西方文學。到三年級時,他轉到美國攻讀戲劇,自 始全心全意投身戲劇世界。他自言幸運,「父母相當支持我的決定;可能 我父親身受其苦,他對話劇有興趣,但祖父卻安排他讀政治經濟。」

  他先在奧克拉荷瑪浸會大學修讀演講及戲劇,而真正全面學習戲劇的 階段,是在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的日子。他主修表演,選修導演;另外, 現代舞、佈景製作、燈光……種種表演藝術及台前幕後工作,他也會學; 而且耶魯鄰近紐約,一有時間便去看戲 「那三年,可說是生活在戲劇學院裡,所學到的一生受用。」鍾Sir 今天道來,仍流露出會心喜悅。

投身電視不忘戲劇

  62年,鍾景輝回港,到浸會學院教英文及戲劇,那時的浸會學院還沒 成立傳理系。後來,他覺得無線電視將有很大發展,於是在65年再到紐約大學進修戲劇、電視、電影及廣播。


鍾景輝帶領演藝學院學生到海外交流

  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在66年開始籌組成立期間,他已被邀加入;一 年後,他離開浸會學院,正式踏進電視廣播界。最初,他在無線電視任節 目部經理,編導過多個節目,例如《翡翠劇場》、《歡樂今宵》;他還記 得,該台第一個長編劇《夢斷情天》,便是由他執導。在無線工作了八年多 後,他轉投麗的電視(後改名亞洲電視),一幹七年半,位至副總經理。

  他投身電視廣播期間,業餘仍熱衷戲劇工作,至今每年最少也會執導 或演出一齣話劇。83年,港督委任他為演藝發展局的委員之一。

培育演藝新生代

  83年,香港演藝學院籌備期間,鍾景輝擔任該院戲劇學院院長,至今已有十六年。他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將興趣提升到專業的層面;亦能將 所好所學付諸實踐,最後還可通過教育,將知識與經驗,跟後輩分享。

  他說:「辦教育最大的滿足,是看著學生成長。演藝學院開始時,常 被批評是一個象牙塔,課程不切實際;但我堅持教育的成就不是只看目 前的,而是十年、二十年之後的事。」

  「現在,本土幾乎每一個話劇製作,都必定有演藝學院的畢業生或學 生參與,不少畢業生有相當成就,而且這只是一個開始。」

  鍾校友五十年來的耕耘,所付出的努力的確沒有白費。

鍾景輝

  55年考入崇基學院英文系,三年級時,轉到美國奧克拉荷瑪浸會大學 攻讀演講及戲劇,後到耶魯大學戲劇學院進修,取得藝術碩士。62年回港 任教浸會學院,67年加入新開辦的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76年轉投麗的 電視。83年獲委任為演藝發展局委員,同年開始任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 長,至今16年。曾獲本土多個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獎,99年獲香港藝術 家聯盟頒發藝術家年獎(舞台導演)。

 


Copyrights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