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校園快訊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續聘事宜
沈祖堯教授出任大學第7任校長的5年任期將於2015年6月30日屆滿。大學校董會於1月14日舉行會議,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表示,若獲校董會支持,沈教授樂意考慮於任期屆滿後續任大學校長。校方正就校長續聘事宜諮詢大學成員,諮詢結束後,大學校董會將在本年稍後舉行的會議決定是否通過校長的續聘及有關任期。屆時將由大學校董會公布結果。

潘偉賢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
理學院副院長(教育)兼統計學系教授潘偉賢教授,於2月1日起兼任協理副校長,任期3年。

潘偉賢教授分別於1983年及1985年取得中大數學理學士及統計學碩士學位,1987年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物統計學博士學位,同年加入中大統計學系擔任講師,並於2001年升任教授,2004年起出任理學院副院長(教育)。為協助理學院設計新四年制課程,潘教授花盡心力研究文獻和收集各方意見,令課程更臻完善。身為大學教務會教與學委員會的成員,她以豐富的前綫教學經驗,協助大學制定提升教學質素的長遠策略。

潘教授的教學成就卓著,曾榮獲2011年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並曾獲頒中大理學院1999-2000年度、2002-03年度及2012-13年度模範教學獎,以及中大亞太工商研究所2005-06年度及2008-09年度傑出教學獎。

盧煜明教授奪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兼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榮獲本年度費薩爾國王(King Faisal)國際醫學獎,表揚他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的傑出成就。盧教授於1997年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並開展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測試方法。盧教授和研究團隊成功把這檢測技術應用於無創性唐氏綜合症的產前診斷,有關技術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歐洲、中國等地被廣泛採用。此技術將提升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水平,減低產前診斷的危險和孕婦的精神壓力。

是次獲獎,盧教授感謝研究團隊及合作夥伴多年來的努力,共同面對並解決各種科學難題;他亦感謝中大支持其研究工作,並表示會繼續努力,讓全球孕婦獲得更安全及準確的產前檢測。

汪正平教授獲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獲選為2013年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以表揚他在電子工程領域的重要貢獻。他早年獲發獎學金,赴史丹福大學跟隨諾貝爾獎得主Henry Taube教授作博士後研究,又於1992年獲選為美國貝爾實驗室院士,曾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董事教授」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Charles Smithgall Institute講座教授,目前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與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

汪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聚合電子材料、電子、光子及微機電器件封裝及互連材料等。他成功開創嶄新原料,為半導體的封裝技術帶來革命性影響;曾發表論文近一千餘篇,現持有50多項美國專利。汪教授亦致力服務業界,曾擔任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學會會長,並獲多項國際榮譽,包括德累斯頓巴克豪森獎、Sigma Xi's Monie Ferst獎、美國製造業工程師協會頒發的「電子生產卓越貢獻獎」等。

中大成立一期臨床研究中心 加強本地新藥開發
中大獲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資助成立一期臨床研究中心,加強本地及亞洲的藥物研究及開發,並於去年12月18日舉行開幕典禮。中心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特別大樓EF座11樓,其成立目標包括:一、成為國際認可的新藥開發先導中心,招募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及健康志願者參與研究;二、與學術研究機構及藥業界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提升香港在藥物科研方面的競爭力;三、促進香港及亞洲區內有志於早期藥物研究之醫療專業人士的知識交流和持續教育。一期臨床研究是藥物由實驗室研究進入正式臨床研究的關鍵橋樑,以確定最安全和最有效的劑量,為實踐二、三期較大型臨床研究作好準備。

近年跨國藥廠和學術研究機構陸續將研發業務遷往亞洲,並針對在亞洲病發率高的流行病,如糖尿病、病毒性肝炎和某些癌症專研藥物,成立中心正好切合醫療需求;中心研究團隊擁有超過10年以上的相關經驗,研究成果卓著,並已與藥業界及多個學術研究機構建立鞏固網絡,極有潛力讓香港成為亞洲區一期臨床研究的重鎮。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開幕
本港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在去年12月16日於中大隆重開幕。此博物館乃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展出有關全球暖化及氣候變化的珍貴展品及豐富的多媒體資訊,深入淺出地讓公眾明白氣候變化對個人及全球的影響,了解保護環境的迫切性。

博物館亦會舉辦多元化的延伸教育活動,例如「生態行」和環保工作坊。中大學生將擔任導賞員,帶大家參觀博物館並遊覽校園內多個生態景點和綠色設施,親身體驗自然生態。而環保工作坊則會就博物館每月的展覽主題,開展一系列富趣味性的環保教學活動。

博物館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8樓,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2時至5時,逢星期三、日及公眾假期休館。歡迎公眾參觀,費用全免。

敬悼邵逸夫博士大紫荊勳賢
中大終身校董、逸夫書院創辦人邵逸夫博士大紫荊勳賢於1月7日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中大師生同悼。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對邵逸夫博士逝世深表哀悼,並讚揚邵博士支持教研及關愛學子。

邵博士早於1967年出任聯合書院校董,1991年獲委為聯合書院名譽主席及永久校董,1992年更獲委為大學終身校董。自1967年至今,邵博士多次慷慨資助中大。1986年,邵博士出資1億1千萬港元予中大創辦逸夫書院,為當時本地學術界所獲的最大私人捐款,並資助興建邵逸夫堂和教學大樓等。此後他亦多次資助中大,2012年更捐款匡助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而中大地標之-逸夫科學大樓,亦特以邵博士命名,彰顯他支持教育和科研的傑出貢獻。

敬悼李紹鴻教授
中大社區醫學榮休講座教授及中大榮譽院士李紹鴻教授於1月9日與世長辭,中大師生同悼。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李教授離逝使香港醫療衞生界痛失一名傑出領袖。

李紹鴻教授是公共衞生、職業健康及醫療行政方面的專家。他於1994年出任中大醫學院社區醫學講座教授和社區及家庭醫學系系主任,1999年大力推動建立中大公共衞生學院,並擔任學院首任院長。李教授於大學任內致力開辦公共衞生及健康教育等碩士課程,創設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他更於校內多個與醫療健康相關的委員會擔任要職,推動中大校園的健康及衞生工作,並訓練學生為校園環保大使。

2002年8月,李教授獲中大頒授社區醫學榮休講座教授名銜,2009年再獲頒中大榮譽院士銜。他亦是崇基學院資深導師,熱心參與學院多個委員會的工作。

崇基學院消息
崇基學院自1982年創辦「黃林秀蓮訪問學人計劃」以來,每年均邀請知名學人到訪,與學院的師生交流。學院於本年度邀得美國科學院院士、修斯研究員及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植物細胞與分子生物學Furuta講座教授陳雪梅教授,出任2013-14年度黃林秀蓮訪問學人。陳教授於3月11至15日訪問崇基,出席多個崇基師生聚會並作公開演講,包括週會演講、校園生活午餐會演講及吐露夜話等。

陳教授訪問崇基期間,其中一項焦點活動是於3月15日舉行的週年教育研討會擔任嘉賓,主題為「命運與選擇──生命與宇宙的秩序」。除陳教授外,研討會的嘉賓講者還包括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周敬流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姜里文教授則擔任研討會主持。

另外,崇基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欣逢新春佳節,特於2月24日在學院教職員聯誼會設宴,款待在中文大學服務的崇基校友。聚餐有60多位崇基校友及老師出席,大家濟濟一堂,共慶新春。

而成立於1995-96年度,每年分別頒授予在公開考試中考獲優異成績之崇基新生及能於其後持續保持優秀成績的同學的崇基校友至善獎學金及崇基學院至善獎學金,在2013-14年度,承蒙一眾校友及崇基校董會之慷慨捐款,近100名崇基學生獲頒發上述兩項獎學金,頒獎典禮於2月15日在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舉行,捐款人亦藉此良機與獲獎學生聚首一堂,勉勵同學努力學習。

崇基學院及中文大學醫學院於1月18日再次携手合辦一年一度之春日緩跑FUN RUN 2014,約550位學院及醫學院教職員、學生及校友參加。今年的賽程設有體驗組及挑戰組,路程分別為5公里及10公里。當日一眾健兒均精神抖擻、雄姿英發。

新亞書院消息
新亞書院設立的「新亞校史館」,位於誠明館地下,現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揭幕禮當天由新亞書院校董會主席梁英偉先生、時任院長信廣來教授、校友會會長黃浩潮校友、贊助校史館計劃的校董林榮德校友、副院長陳新安教授及新亞學生會幹事長麥浩然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大會更邀請了新亞國術會表演舞獅助興。

1949年,國學大師錢穆、唐君毅及張丕介與多位南來學者創立「亞洲文商學院」,後改稱「新亞書院」,1963年成為中大創校書院之一。校史館以文字、圖片、珍貴文物和多媒體裝置展示書院的發展歷程,當中包括由校友捐贈的學生證及畢業證書等珍貴展品。此外,新亞書院亦創立網上校史資料庫,並實行新亞刊物電子化計劃,讓書院師生、校友和社會各界認識新亞的起源、發展與教育理念。

聯合書院消息
為慶祝伯利衡宿舍成立35周年,伯宿宿生會「伯家勝」於去年11月15日在湯石舉行「伯人宴」,邀得一眾書院嘉賓、舍監、住校導師、工友、新舊宿生約120人一同參與盛會。當晚除了享用盆菜、抽獎、表演及遊戲環節外,來賓還見證了「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舊生會」的成立儀式,由創會會長兼伯宿第一屆宿生會會長李劍雄致辭,並介紹各位創會幹事。

2012-13年度聯合書院畢業典禮已於去年11月21日舉行,書院邀請了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嫻女士及書院校董會副主席兼書院校友會會長殷巧兒女士擔任主禮嘉賓。逾1,700位嘉賓、畢業生及家長出席於當日的書院畢業典禮活動。

聯合書院岑才生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2月15日假中大校園舉行中期經驗分享會暨新春團拜,活動包括經驗分享、參觀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由梁炳華校友主講「春節的民間習俗」講座及自助晚餐,當日超過100位學長和學員參加。

加設敬文書院校巴站
為配合敬文書院學生宿舍啟用,由去年12月27日起,「士林路口(北)」校巴站已遷往敬文書院門外,站名為「敬文書院」,而敬文書院對面行車綫亦設一校巴站,以便途經之校巴路綫3、4、N及H於此站接載乘客。

書院暑期團體住宿
書院於暑假期間將開放學生宿舍予校外團體由請入住,由於宿位有限,有興趣的團體請致電或電郵至相關書院索取有關資料。暑期團體住宿現已開始接受申請,詳情如下:

逸夫書院
住宿申請日期:即日起至5月
住宿期:6月初至8月初
查詢電話:3158 2786
查詢電郵:carachung@cuhk.edu.hk

善衡書院
住宿申請日期:即日起
住宿期:6至8月
查詢電話:3943 1441
查詢電郵:wedneslee@cuhk.edu.hk

和聲書院
住宿申請日期:即日起至7月31日
住宿期:請致電查詢
查詢電話:3943 1609(黃小姐)
查詢電郵:wscollege@cuhk.edu.hk

愛中大也愛樹 改選收取《中大校友》電子本
每當你翻揭印刷刊物之際,請細想,你希望更愛護環境、珍惜地球資源嗎?為地球、為下一代著想,我們為你提供更好方案

每期《中大校友》均設純文字、PDF及ISSUU電子本供校友於網上閱讀,並上載至校友事務處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

如欲改選《中大校友》網上版,請登入https://portal.cuhk.edu.hk/或電郵至alumni@cuhk.edu.hk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