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ation Concert - HKSAR
02/09/2007
Home
CNY Dinner
BBQ Picnic at Jells Park
Celebration Concert - HKSAR
CUHK Global Internship
Fund raising dinner
Counselling scholarship
A Weekend in Mornington Peninsula
AGM

 

 

心在澳洲, 心在香港

           誌香港中文大學澳洲維省校友會慶回歸音樂會                                                      田田 / Stephen Pong

 站起來, 凝望牆上懸掛的三面旗幟-----澳洲國旗、中國國旗、香港特區區旗, 啓口: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忽然, 我哽住了, 作不了聲, 眼睛無端端地濕了。我依然站著, 耳邊傳來: “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 We’ve ……” 我依然無法作声。怎麽了, ? 我很困擾。

  今天是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 我身處Camberwell St John’s Anglican Church 香港中文大學澳洲維省校友會舉行的慶回歸音樂會, 校友會會長劉偉民先作簡短介紹: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十年前的今天, 中國政府取得行使香港的主權, 成立特別行政區, 有其本身的基本法, 作為行政、法律的依據。十年匆匆過去, 在此期間, 香港面臨很多困境:亞洲金融風暴、股市、樓市大幅波動、高失業率、禽流感、沙士……然而, 香港的適應力極高, 一一克服這些挑戰, 繼續對中國的發展、繁榮作出貢獻。我們這些中文大學的校友, 基于不同的背景和理由, 選擇了墨爾本、維省定居, 然而, 我們對中大、對香港、對中國依然有很濃厚的感情, 對其發生的種種事情, 依然非常關注,( 不僅是關注呵! 對于香港繼續穩定繁榮, 我們感到異常驕傲! 我禁不住對朋友大鬍子這樣說, 他點點頭, 認同。) 在此特別的日子, 我們感到非常開心, 希望藉着一個小小的音樂會, 來表達我們的感情, 相信大家都有同感。」

接著是由悉尼飛來的嘉賓, 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 也同為中大校友的袁嘉諾致辭, 他報告了香港回歸十年的現況。我記得他是這樣說的: 「今天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十歲大日子, 很開心能與墨爾本的校友一同慶祝。十年的時間過得很快, 十年前我是個大學一年級學生, 當天雨下得很大, 凌晨一直觀看主權移交儀式, 不斷想知道香港會有甚麽變化, 心情緊張興奮, 百般交集。(那是我當年的心聲呵! 那是大多數香港人當年的心聲呵! 我這樣想。 )十年後的今日, 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而特別的一部分, 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原則下, 香港的四大支柱:法治和司法獨立、公平競爭、新聞資訊自由、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隊伍, 依然屹立不倒。這十年間香港雖然經歷不少困難和挑戰, 但都不是主權移交所導至, 相反地香港和內地的緊密合作, 帶來無窮的機會:過去十年, 香港出口貿易增加近一倍, 500萬億港元、股市創新高, 去年更超越紐約, 名列IPO集資全球第二大地方……港澳總貿易額已達80億澳元, 2005年底香港是澳洲第四大投資者, 310億澳元…...我們都來自香港, 為了種種因由, 留了下來, 然而, 身在澳洲, 心在香港……。」我點頭, 我又搖頭。 , 心在澳洲, 心在香港。

  節目開始, 墨爾本華韻合唱團演唱, 校友羅梁麗麗指揮。「小河彎彎向南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東方之珠我的愛人, 你的風釆是否浪漫依然。月兒彎彎的海港, 夜色深深, 燈火閃亮, 東方之珠……」我一下子熱淚滿眶, 大鬍子問: “Is it Mandarin or Cantonese? “(這是國語抑是廣東話?) 我無法回答, 他低下頭凝視, 理解地緊緊握住我的手。

  一九九六年九月廾三日,Manningham議會大堂氣氛莊嚴温馨, 這個晚上, 我一如其他來自五湖四海的四十五位人士, 莊嚴地讀出:「從今以後, 我立誓効忠澳大利亞和她的人民; 我分享她的民主信念, 我尊崇她的權利自由……」我從監誓官諾瑪,麥考斯蘭女士手中取得一棵小樹, 她懇切的致辭, 讓我相信澳洲政府希望我們落地生根的誠意。” 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歌聲響起, 然而, 我的歌聲平靜平常。我在唱我的國歌, 為甚麽不帶一絲激情? 我宣稱: “ I am Australian!” 為甚麽不覺一點自傲? 我有些惶恐。 《伊索寓言》有關蝙蝠的一則-----蝙蝠見到走獸就充作走獸; 見到飛禽就充作飛禽。結果, 當然既做不成走獸; 亦做不成飛禽。我走在澳洲的藍天白雲下, 我愛她的廣闊無垠朴實寧靜, 然而, 似乎跨不進主流社會, 我徘徊在多元文化的邊緣。我插足在銅鑼灣密密麻麻的人潮裏, 凝視璀燦的燈火, 是如此熟悉, 又如此陌生; 心中甚是歡喜, 又有些格格不入, 錯縱複雜, 真正別有一番滋味。

蝙蝠一定要作抉擇? 它不能安于僅僅做一隻蝙蝠? 氣候不同土壤迴異, 培育不同的品種, 所謂桔逾准而枳。植物如是, 我想人也當如是。而枳固然有其存在的價值。英裔澳洲作家亞勒斯,米勒說: 「流放如歸家, 錯置即正位。」讓我們効法他的豁達:「他鄉即故鄉」。讓我做一隻廾一世紀的新蝙蝙吧! 我不必充作走獸, 也毋須認同飛禽; 然而, 我既是走獸, 也同是飛禽。我的心在澳洲, 我的心也同樣在香港。

我的心情漸漸平伏下來。中樂四重奏的陳一平先生正在回答司儀劉鑑義的問題, 哪些中國樂器產自本土? 笛子是中國本土樂器。 二胡有二條弦, 相當于小提琴, 最早由奚人演奏, 稱為奚琴。中國由很多民族組成, 因此, 二胡也屬中樂。 洋琴有140多條弦, 它的祖先是羅馬尼亞洋琴。 最後的一件則是阮, 古時稱琵琶, ( 琵琶原是形容演奏時的手部動作, 撥出是琵, 撥入為琶。), 屬低音樂器, 分大阮、中阮、小阮, 之稱為阮, 因為竹林七賢之一的阮咸, 善彈琵琶, 故借其為名,現今使用的琵琶反而由外族傳入。明瞭樂器來歷, 似乎對樂曲的欣賞又深了些, 《你送我一枝玫瑰花》活潑佻皮、《天烏烏》樸實生鬼、《綉荷包》纏綿多情、《美麗的壯感》真的帶來天蒼蒼地茫茫的壯觀。

 中國音樂豈能少了古箏, 接着是古箏名家張藝藝女士的學生古箏六重奏。六位少女荳蔻年華, 白衣灰裙清雅宜人, 彈奏《漁舟唱晚》、《茉莉花》、《Waltzing Matilda……中中西西、長長短短多首曲子, 纖纖玉指下奏出的既是東方古老的幽靜致遠, 也有南十字星下不自由毋寧死的豪邁, 中樂西曲, 誰曰不宜?!

 張藝藝女士的《高山流水》, 隨着她玉指一揮, 我彷彿走進高山峻嶺, 耳聞流水淙淙, 心中塵垢一一滌淨, 眼前一片明澄, 彷彿見到王維就在面前: 「獨坐幽篁裏,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第二首潮洲箏曲《春澗流泉》, 予我截然不同的感受: 輕快活潑,生氣渤渤,我頓時輕鬆起來。墨爾本還是嚴冬, , 張老師帶來了春天!

 司儀姚沈宛、劉鑑儀, 態度親切自然, 言談風趣簡潔, 他倆說的是粵語。同路人、路人悅、星島日報、廣告天下……印的是漢字。墨爾本各區中菜館比比皆是, 相信中大校友們家中煮的也大多是粵菜。我們豈能忘懷香港, 我們昔日的家? 校友會委員們為我們準備了幻燈片, 讓我們沿着時光隧道, 從昔日走向今天。我們看到開埠前的九龍城寨、紥脚的清裝少婦, 劉鑑儀介紹: 「這是時裝!」我們都笑了,真的,挺時髦的。又陡又窄,一塊塊大大小小石塊鋪成的石板街、小童坐在街頭披着白布讓理髮匠剪髮、四日四小時制水輪水……忽然, 灰灰黑黑的畫面轉為明亮鮮艷, 雄偉的青馬大橋、高聳的國金二期、伸出海旁的會展、……

看完50張照片, 校友劉胡潔卿要考考我們對香港知多少, 這是有獎問答, 10個禮物袋內有由中達公司送出的XO醬和精裝蠔油以及SBS電台送出的文具, 大獎由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處送出限量製作紀念牌乙個。 因為沒有計時器, 她拜托兩位猛男校友張志能和陸偉光, 牢牢看着全場觀眾, 待她問畢問題, 大聲喊出: 「一、二、三! 」第一時間舉手者嬴出, 以猛男的裁决為準, 旁人不得異議。一時之間, 室內七嘴ハ舌議論紛紛, 還未喊出: 「三! 」已見此起彼落, 群情洶湧,百手齊舉, 眾口搶答。我也身不由己地站起來, 僥倖撞中: 「香港的水鄉在哪裏?」校友廖金康, 我們校友會的創會會長, 有感于觀眾的熱烈反應, 將特地前往母校購買, 從香港帶回的100隻上印中大校徽的角子袋, 慷慨捐出。于是, 答中的、幾乎答中的、答不中的, 人人有獎, 皆大歡喜。

讀者朋友, 您又對香港知多少? 今日香港有多少人口? 石板街原名是甚麽?  啓德機場在何年何月何日停航? 香港最高的建築物是哪一幢? 高多少層? 香港共有多少條收費隧道? 並說出其名稱……只不過, 答中了, 沒有獎的喔, 獎品派完了, 下次音樂會, 請您早早光臨。

音樂會已到尾聲, 壓軸好戲是校友喻龍生的圓號獨奏( Garden Hose solo ): 韓德爾《小步舞曲》(Minuet by G. F. Handel), 校友周悅欣倍奏, 夫唱婦隨。只見一個健碩男子背負一條長長的水喉來到台前, 水喉的一端是數英吋長的金屬部份, 另一端按着一個漏斗。他二話不說, 右手提高漏斗, 左手拿起金屬那端便吹,「嘟!」啊, 那是吹嘴,我意會。「咚!」周悅欣彈出一個音, 不夾。喻龍生拿開漏斗, 不知從哪裏變出一把剪刀,「!」的一聲, 眉都不皺一下,他剪掉一大截水喉, 再次試音, 又不夾。又拿開漏斗, 剪下一大截, 又不夾。他嘀咕:「早知Safeway貨色不佳, 應該去Bunnings!」如此這般, 我細細數了數, 前前後後,他總共剪了九次, 長長的20多公尺, 剪成11/2公尺, 終于他大叫一聲:「行了!」灑水喉管充作銅管樂器,漏斗充作擴音器, 終于奏完長達一分鐘的樂曲,台下掌聲如雷。我思念: 「這位校友極富表演天才, 倘若進娛樂圈發展, 絕不輸給另一位校友冷面笑匠許冠文!

  曲終人散, 我始知這項極有創意的表演, 實在出于無奈, 緣因喻龍生的四件樂器: 長笛、喇叭、單簧管、蕯斯風, 早前為賊竊去, 水喉能奏l分鐘的樂章, 但是, 九日二日周悅欣將在倫敦西敏寺舉行獨奏, 稍後喻龍生與其會合, 在英國、意大利演出二重奏, 俠士沒有寶劍, 如何行俠江湖? 校友們為之擔憂不已, 姚沈宛更為之輾轉反側, 夜不成眠。翌日她靈機一觸, 得丈夫姚先生支持, 捐出大樽XO醬和靚蠔油的禮盒 也不待知會喻周兩校友, 登高一呼, 為購新樂器籌欵, 校友們紛紛嚮應, 捐欵有遠自香港和悉尼的, 其中一對校友伉儷更捐出2500澳元, 真正表達了我們中大校友心連心的同窗之情。喻龍生知悉後, 大呼:” Oh, my God! “ 並謂這義舉較他中三百萬元巨獎更令他高興一百倍, 事發後他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此一刻, 他任由他的快樂的、感恩的淚水流下來。

在此預祝喻龍生和周悅欣校友, 演出成功譽滿海外; 我們更期望香港回歸十五年、廾年生日…… 眾校友再次齊齊團聚誦歌慶賀。

                                 

 

 

This site was last updated 09/02/07

 

Home | CNY Dinner | BBQ Picnic at Jells Park | Celebration Concert - HKSAR | CUHK Global Internship | Fund raising dinner | Counselling scholarship | A Weekend in Mornington Peninsula | AGM

This site was last updated 0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