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簡介(2023中大校友日場刊

適逢甲子校慶,大學已先後舉辦百餘項慶祝活動,本年度壓軸的旗艦校友慶祝活動「中大校友日」回復全實體形式舉行,多項往年有口皆碑的節目也徇眾要求再次亮相校友日,各位校友萬勿錯過!

一眾校友相聚之餘,可攜親友感受60周年熱鬧氣氛,更可體驗甲子校慶推出的特別活動,為慶祝母校60周年的里程碑上增添溫暖色彩!

上午10時30分起  邵逸夫堂演奏廳
【校友電影馬拉松】

  • 於邵逸夫堂演奏廳馬拉松式播放電影界傑出校友佳作
    • 《富貴再三逼人》 - 在1989年上映的經典喜劇,講述了驃叔一家回到香港後因三千萬獎金引發的一系列悲喜交加的詼諧故事。
      • (導演)冼杞然(75崇基社會)
      • (編劇)彭濟材(80聯合社會學)
      • (編劇)陳健忠(85新亞新聞及傳播)
    • 《一秒拳王》- 兩年前票房破千萬的大熱電影,入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多項提名。講述擁有「一秒預知」異能的周天仁,如何因此在擂台上經歷得與失,使觀眾感受一番熱血拼搏。
      • (編劇)章彥琦(17新亞哲學)
    • 《燈火闌珊》 – 由校友雙雙聯手,入圍第59屆金馬獎提名,緬懷霓虹燈文化的昔日光輝,講述江美香面對家人逝世和不解,終發現親情總在燈火闌珊處。
      • (監製)陳心遙(97新亞人類學)
      • (導演及編劇)曾憲寧(05崇基現代語言及文化)

中午12時起
【專題參觀導賞 / 自由參觀】

  1. 大學圖書館 - 大學校史館、特藏及進學園
    大學圖書館於「中大校友日」開放給中大校友及訪客自由參觀。另有專人帶領參觀大學圖書館,行程包括全新裝修的「大學校史館」、「香港文學特藏區」和啟發創新學習的「進學園」。
    • 專人導賞(12:30pm / 2:45pm / 4:00pm;每節1小時,參加者請於每節開始前5分鐘到達大學圖書館入口處集合。)
    • 自由參觀
  2. 文物館 - 「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霜雪明金玄鈎沉:德能堂藏華夏早期帶鈎」、「青妝泯火:上善堂藏耀州窯瓷器
    • 駐場導賞
    • 自由參觀
  3.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 氣候變化的展品和多媒體互動展覽
    香港中文大學於2013年12月成立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和多媒體互動展覽,讓公眾尤其學生和老師緊貼及掌握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凝聚環保力量。
    • 專人導賞(1:00pm / 3:00pm(英文) / 4:00pm;每節1小時)
    • 自由參觀

中午12時起 百萬大道
【嘉年華攤位x兒童樂園x手作市集】

  • 嘉年華攤位:各式大學/校友組織遊戲或資訊攤位等,應有盡有。
  • 兒童樂園:睽違數年的大型充氣滑梯載譽歸來!還有充氣彈床適合一家大小一同享樂。
  • 手作市集:匯集由中大校友設置的特色手作攤檔,萬勿錯過

手作市集參與名單: (按姓氏筆劃排列)

左燕芬 【白盒藝坊】
何寶雯 【鳥繪木藝】
吳少玲 【風晴木】
吳懿芯 【15分鐘似顏繪】
宋寶儀 【FOTOMO立體相片】
李家麗 【Millection】
李瑜苑 【Come Play With Us (Face Paint/ Kid Art Work)】
李瑜苑 【白盒藝坊】
林芷晴 【霓虹色彩展光芒】
林靖雯 【VOYAGER Artisan Soap】
相倩【Build Your Knit】
徐秋穗【me.time】
袁思惠【小鹽剪紙】
張文珊【Amour Pur】
梁冰瑩【期間限定】
莊靜宜【半陶出土 Halfway Ceramics】
連芳蘭【In Praise of Flowers】
陳杞君【Mini.Mimmmy & Ck_heartwork】
陳美萍【MittyHandmade】
陳詠琪【cotton_the_alpaca】
陳綺雯【Herbs Art Studio】
陳樂昕【MadZik】
陳麗瑜【5•6拾手繪蒸籠】
曾慧詩【Miracles in Nature】
黃愷之【手繪中大明信片及電子設計】
黃曉君【Littlemoliu 小無聊】
萬眷⼀【Rawcraft leathers】
葉芷瑜【皂得唔好嘥】
葉俊汶【Miss Flower21】
葉凌霜【Mix and Wax】
劉可欣【好老皮 Good Leather】
劉慧珊【Byone】
潘美美【Bel Sogno】
潘惠芳【Sauzokzai 手作仔】
鄧素君【Chingyi handmade】
鄧學琳【生命中的小確幸】
謝家駒【Bamboo Generations】
鍾詠瑤【千語】
簡可琪【Mirkoartz x Tonysart 人像速畫】
譚盼望【印橡心刻】
譚海珊【cc.lia】
譚淑珍【CSJ快樂市集】
關善頤【CinCeramics】

中午12時起  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
【VIVA運動電競】

由崇基學院校友會及研究院校友會聯會共同籌劃,讓校友扶老攜幼一同享受運動電競樂趣,包括「GOLFZON HONG KONG高爾夫球模擬器」、「Luca and Friends 體感大激鬥 by GOFA」等,讓大家競技之餘同時鍛煉體魄

  • GOLFZON HONG KONG是全香港最大型、最方便的室內高爾夫球場。他們在香港率先引入全新裝置和系統,令一眾忙碌都市人也能享受到高爾夫球的樂趣。每條電子練習球道都設獨立式鏡頭供分析玩家的揮桿動作,有助鍛鍊高爾夫球球技。球場採用獲得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和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LPGA)認可的頂級室內高爾夫球模擬器,讓玩家可以體驗超過二百個世界知名的高爾夫球場,帶來最極致的高球體驗。
  • GOFA提供有趣、互動的團體健樂體驗。連接智能手環,即時監測心率、卡路里和運動數據,提供遊戲化內容,保持興趣和動力。
    我們的平台有多種小遊戲和大型遊戲,可以比拼步數、速度和運動成果,完成教練的健樂挑戰。打造充滿活力、健康和快樂的健樂社區。

下午1時起 邵逸夫夫人樓
【中大醫院呈獻:健康講座馬拉松】

  • 1:00pm-1:45pm
    註冊物理治療師張鈺培先生
    日常痛症自療
  • 3:00pm-4:00pm
    鄭裕康醫生
    心臟健康
  • 3:00pm-4:00pm
    許祖紳醫生
    預防大腸癌
  • 4:15pm-5:15pm
    劉玉麟醫生
    腦健康
  • 4:15pm-5:15pm
    劉昭勁中醫師
    消化道癌症的中醫預防
  • 健康講座詳情

下午2時至下午2時45分 百萬大道主禮台
開幕禮暨「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捐款致贈儀式
司儀及主持:郭希校友(16崇基工商管理)、劉嘉敏校友(20新亞全球研究)

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將於開幕禮上把今年「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籌得捐款致贈母校。另有中大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步操管樂隊列隊歡迎各位來賓、DCUC表演花式跳繩,以及四位校友黃家駿(12新亞法律;13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陳樂晴(15晨興法律;18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張力行(16伍宜孫法律;17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張曉瑩(17善衡中國語言及文學)、唱歌助興,讓校友們歡聚一堂,共慶中大創校60周年。

下午3時至5時 百萬大道
校友街頭音樂表演

去年廣受好評的校友街頭音樂表演載譽歸來,校友們可一邊輕鬆閒逛手作市集,一邊享受校友表演者帶來的悠揚樂韻,邊彈邊唱,大展所長,各位校友豈容錯過?

表演人員名單:

  • 下午3時至下午4時
    鄭孔淦(11研究院文化管理)、陳天慧(15研究院文化管理)、黃健剛(18研究院文化管理)、蕭潁銦(文化管理研究生)
  • 下午4時至下午5時
    關誌諾(22新亞信息工程學)、陳瀚文(崇基護理學本科生)、陳奕翰(崇基翻譯本科生)、關心儀(逸夫護理學本科生)

下午3時至下午5時
學院 / 學系開放日

學院 / 學系 活動 地點 時間
文學院 彩繪同樂小食派對 馮景禧樓G24室 3:00pm - 5:00pm
工程學院*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作品演示:
(1) 中文大模型聊天 及 (2) 遠程3D機器人手術
何善衡工程學大樓901室 3:00pm - 5:00pm
電子工程學系 STEM 工作坊 何善衡工程學大樓231室 3:00pm - 5:00pm
信息工程學系 作品演示:
(1) 電動機器人遠端操作 及 (2) 虛擬實境遊戲
何善衡工程學大樓801室 3:00pm - 5:00pm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參觀仿生機器人與醫療技術(BMT)實驗室 教研樓一座G01室 3:00pm - 5:00pm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參觀金融工程實驗室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612室 3:00pm - 5:00pm
中文大學機械人團隊 機械人示範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108A室 3:00pm - 5:00pm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參觀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1105室 3:00pm - 5:00pm
藥劑學院 藥劑學院開放日 基本醫學大樓6樓601室 3:00pm - 5:00pm
數學系 數學系茶聚 邵逸夫夫人樓222室 3:00pm - 5:00pm
物理系 物Café 科學館北座126室 4:30pm - 6:00pm
*歡迎其他學院校友參加

下午5時45分起
【書院及研究院院長晚宴】

崇基、新亞、聯合、逸夫(已額滿)、晨興、善衡、敬文、伍宜孫及和聲九所書院院長邀請校友返回書院參加院長晚宴,共敍情誼(逸夫書院院長歡迎兼讀學士學位課程校友出席該院晚餐)。研究院院長亦設晚宴招待研究院校友及教育學院教育文憑校友(已額滿)。有關書院院長/研究院院長晚宴的報名及安排詳情,請瀏覽校友日網頁或逕向所屬書院/研究院查詢。

費用:免費入場

特別鳴謝以下商戶提供豐富禮品: